友好台灣,美國跨黨派3位重量級參議員公開呼籲川普(Donald Trump),派出高級官方代表團,在5月20日參加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其中1位民主黨議員馬基(Ed Markey)還表示應該派出「內閣級」官員。

「美國之音」報導,包括一向友台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里施(Jim Risch),與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以及與資深成員馬基於日前共同提案,鼓勵川普政府派「高級官方代表團」前往祝賀蔡英文。

其中馬基甚至建議,應該派一位內閣級官員參加蔡總統5月的就職儀式,因為台灣人民在防疫成果有目共睹,只要不受到中國霸凌,被拒於國際組織外,台灣對國際有相當的貢獻,「美國能夠、也應該就台灣在世界上的適當地位,發出強烈訊息」。

馬基與賈納德都是《台北法案》的提案人,早在2018年9月就針對中國霸凌台灣,連續奪走數個台灣邦交國後,與共和黨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共同提出《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TAIPEI ” Act),簡稱《台北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採取行動,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

報導指出,美國所謂「內閣級」官員,包括副總統,以及國務院、財政部、國防部、司法部等15個部會首長,還有被川普總統給予「內閣級」待遇的高官:白宮辦公室主任、美國貿易代表、環保署署長、小企業管理局局長、國家情報總監、中央情報局局長以及行政管理與預算局局長等。

再過2個多月,就是蔡英文總統連任的就職典禮,如今3位美國重量級參議員再度共同提出決議案,鼓勵川普政府派出官方代表團前往祝賀,賈納德在聲明中表示,在中國持續對台灣咄咄逼人,企圖剝奪台灣合法性之際,美國重新確認對台灣堅韌與充滿活力的民主的支持相當重要。

馬基則指出,台灣持續是美國的堅強夥伴,美國應該採取行動促進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打擊中國外交孤立台灣的企圖。

不過面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我總統蔡英文早就宣布,暫停籌辦520的就職典禮,如果疫情持續擴散,不排除取消520就職活動。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馬基指出,美國應該促進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打擊中國外交孤立台灣的企圖。   圖:翻攝自馬基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