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許多國家暴增確診病例,如韓國、日本、義大利等。對此,中國外交部今 (1) 天表示,旅居疫情嚴重地區的華僑華人,可以選擇以直航或者是中轉繞道的方式返回中國。

武漢肺炎爆發之初,各國紛紛派遣專機前去中國,接回旅居中國的本國僑胞。現在,全球疫情爆發,多國出現確診病例,甚至還有暴增病例的狀況。對此,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指出,目前已經確診病例較多的韓國、日本、義大利和伊朗等國,有不少的華僑和留學生等人員,政府高度關注他們在當地的健康安全,積極敦促駐在國政府採取切實措施,重視解決他們在健康安全方面的問題。

至於是否會安排包機來接回海外僑胞,崔愛民表示,目前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還沒有完全斷絕與外界的公共交通,所以在當地的人員可以選擇以直航或者是中轉繞道的方式回國。希望在當地的中國公民能夠積極配合駐在國疫情防控措施,加強自身的防護。如果疫情進一步發展,當地人員的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政府將採取必要措施,積極協助和安排他們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