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一名男子日前在爭執期間持刀捅死2名防疫人員,今(1日)遭雲南省紅河州中級人民法院以故意殺人罪獲判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指出,雲南紅河縣石頭寨鄉2月5日根據上級的統一部署,在該鄉村委會通往阿扎河鄉洛孟村委會之間一個名為「咪卡」的地方,設置疫情防控卡點實施道路管控和限行。

該名24歲馬姓男子於5日18時駕駛小型麵包車載人行至該卡點時,同行村民下車搬除路障,並不服從卡點工作人員的管理。馬男因不滿工作人員張貴周手持手機拍攝取證的行為,奮然用一把隨身攜帶的折疊刀反覆捅刺張貴周以及另一名前來勸阻的工作人員李國民,造成兩人傷重不治。

法院經審理認為,馬男在雲南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期間,無視國家法律及疫情防控秩序,故意非法剝奪他人生命,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應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另外,雖然馬男案發後自動投案並如實供述犯罪事實,但事件極其惡劣,因此不予減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