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中國觀光旅遊業受到重創。中國知名旅遊平台「百程旅行網」傳出,因資金無法維持公司運作,決定關閉公司,並啟動清算準備,成為中國在這次疫情中,第一家倒下的旅遊平台。

百程旅行網一份28日發出的公告表示,由於資金短缺,公司召開股東會,並由管理階層進行匯報後,股東會決定關閉公司,並開始做清算準備,公司將進行全面的善後處理。

該公司說明,員工需於3月9日至16日下午4時前完成公司財產歸還、收拾個人物品等相關事宜;將於3月10日先行支付員工1月的薪資,3月起將不再為員工繳五險一金及發放工資。

有「簽證龍頭」之稱的百程旅行網,是許多中國遊客出國旅遊時,代辦簽證的首選,該公司總部設在北京,並有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瀋陽、武漢共6個分公司,曾被北京旅遊委評為5A級旅行社,亦被媒體評為「10大在線旅遊業者」、「金牌簽證服務商」。

據悉,知名電商阿里巴巴2014年投資該公司;2015年該公司完成由王亞偉旗下的千合資本領投,點睛資本、飛豬資本、博雅資本等投資機構跟投的2億元人民幣融資,成為第2大股東,持有16.47%的股份,不過該公司自2015年到2018年,淨利潤均為虧損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