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再傳人事異動,有「士官長」之稱的動保處陳淵泉,本月中旬將調升新北市議會文書室主任,從10職等處長升為11職等主任,被視為新北市府會人才交流的喜事。據指出,目前市府尚有兩個副局長尚未補實,且部分區長有意退休,在疫情較平穩後,還會有小幅人事調整。

陳淵泉是新北市農業局的資深幹部,也是市府出名的「點子王」,在各項職務任內都有許多創新建樹;此外,他也非常擅於行銷及與媒體溝通,多年來,幾乎天天上午9時許就到記者室發新聞稿及作說明,是一、二級主管當中少有的作法。

台北縣政府時期,他擔任農業局林務科長,主管野生動物保護、綠美化等,著手推動烏來杜鵑、豔紅鹿子百合復育,延續至今成為新北市府的政策及政績。而後縣府成立綠美化景觀處,陳淵泉出任第一任處長,首創「漸層式綠美化」工法,進行新北市市區綠美化,以及陽光運動園區綠美化,另整合三芝、淡水、烏來等資源,打響台北縣(新北市)櫻花季,同時把櫻花逐漸拓展到土城希望之河、板橋萬坪公園、中和錦和公園等。

5年前,新北市府的動保作為屢遭動保團體質疑,市府將陳淵泉調任動保處長,獸醫出身的陳淵泉以動保界人脈、公務經驗及點子,開啟與動保團體對話,同時結合民間率先推出零安樂、動保醫院、動物長照等作法,不僅各項評比在農委會評鑑名獲前茅,例如去年3月農委會公布各縣市政府107年度動保績效,新北市一舉捧回4座獎項,表現居22縣市之冠。

去年4月,台日國會議員及動保人士創辦的「亞洲動物友善聯盟」來台舉辦亞洲成立大會,提出「2019動物友善城市」指數調查特優級予新北市、台北市、日本京都及福岡市,盼透過4個城市樹立亞洲動物友善城市典範,共同提升動物福祉,打造動物友善國度,陳淵泉因此應邀獲獎且是分享經驗的與談人。

由於他先前擔任景觀處長8年,而後接任動保處長5年,是新北市最早、也是目前唯二當過兩個二級機關首長的官員,也是全府最資深的二級機關首長,被戲稱「士官長」。

由於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的秘書陳銘祥3月1日退休,由曾任新莊區副區長的市議會文書室主任任儒強接任,蔣根煌決定邀陳淵泉接下任的遺缺,商調函上週已發到市府,消息因此逐漸傳開,不少人向陳淵泉道賀,動保處同仁雖相當捨不得,仍予以祝福。

陳淵泉說,去年到今年,有5、6個縣市政府投入1億至7億元擴充收容空間,各可增加100到500多隻毛寶貝收容量,但他認為與其花大錢擴增有限的收容空間,不如從加強源頭管控作起,因此花了1200萬元把板橋動物之家的舊有空間及設施,調整為「新北市毛寶貝生命園區」,預計3月7日啟用,透過VR、展覽等作法吸引民眾前往參觀,進行生命教育,希望幾年後能翻轉更多國人的觀念。雖他將調整職務,卸任前仍會以動保工作為首要之務,全力把工作作好,因此會等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成立後再履新。

據指出,新北市府近期頻有人事調整,目前尚有環保局、捷運局各一位副局長尚未補實,且部分區長有意退休,在疫情較平穩後,還有小幅人事調整,如今「點子王」先調升新北市議會文書室主任,羡煞不少人。

板橋動物之家將在3月7日成為「新北市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圖為渥名模去年5月到板動從事公益及生命教育。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去年獲「亞洲動物友善聯盟」評選為亞洲四個獲動保特優城市之一,陳淵泉(右二)獲邀與談,說明新北經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去年舉辦愛貓狗派對,陳淵泉(右起)、農業局長李玟與動保人士樂開懷。   圖:王峻昌/攝

陳淵泉12年前擔任林務科長,掌管業務包括救治野生動物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去年獲「亞洲動物友善聯盟」評選為亞洲四個獲動保特優城市之一,陳淵泉獻獎給市長侯友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