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表示,有人認為新加坡是「佛系防疫」,但其實不然,從星國的管控和社區醫療體系來看,其實是內功厲害的「武當派」。

中國新聞週刊今天刊登張文宏的專訪,他提到,新加坡目前仍是橙色級別警戒,沒叫每個人戴口罩,也沒限制社區活動。

張文宏提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說「我現在就是這麼防控,防得住就防,防不住我們就把它當流感來處理,重的病人我給你治療,輕的病人你就居家隔離」,這些做法看似不積極,但實際上卻不然。

他舉上海為例,指上海的防控體系屬於「少林派」,乾淨有力,社區防護強大無比;而新加坡則屬「武當派」,表面上看不出來,而且非常佛系,但內部卻非常厲害。

張文宏指出,新加坡早在中國專家組1月2日到武漢時,就開始對中國飛過去的飛機全面管控,後來由武漢進入的人員也不給簽證,管控時間非常早,因此後續入境的病人數量很少,不到100人。

對於新加坡並未要求民眾戴口罩,他說,因為入境的病人數只有幾十人,密度低,「你沒有機會碰到這樣的人,你戴口罩不是浪費嗎」。

他也指出,新加坡不生產口罩,因此把口罩留給醫生,「我們應該把N95留給醫生,但是我們自己拚命戴N95口罩,也不知道為什麼」。另外,張文宏也提到,新加坡要求外地回來的民眾要居家隔離14天,敢出來就有法律等著。

最後,張文宏指出,新加坡的發燒門診覆蓋率高,上海有110家發燒門診,北京76家,新加坡則多達800家,疫情開始,就馬上啟動社區醫療防控體系,可以接收這種發燒病人,按照流程走。所以他說新加坡一點都不佛系,「看上去佛系,人家是武當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