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武漢)肺炎釀首起院內感染,前疾管署署長、三總感染科主任張峰義今天表示,症狀不明顯就會傳染、很難捉摸,且潛伏個案可能以各種原因進入醫院,不論再多清潔都難免百密一疏,坦言難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日前確診的第34例住院婦女引發院內感染,造成3名護理人員、1名清潔人員感染。

前疾管署署長、三總感染科主任張峰義表示,疫情發展往往會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境外移入個案為主,第二階段是境外移入造成的本土、社區感染,第三階段則是院內感染;他坦言,其實早在北部老翁群聚事件造成一名看護感染時,疫情就有點進入照護體系的味道。

這群潛在感染者只要有飛沫附著在物體表面,醫院任何出入者只要碰到相同的物體表面,又碰到眼口鼻,就可能感染,不論做了再多清潔,總是可能百密一疏,有漏掉的時候。

張峰義認為,新冠肺炎和SARS不同,就連症狀不明顯者都會傳播,而且更加難以辨認、捉摸,台灣雖已出現小規模社區傳播,但這陣子疫情指揮中心透過擴大肺炎重症個案監測,也成功找出一些個案,顯示這項監測機制在目前情況下相當重要。

接下來就是等待快篩工具、藥物問世,有了藥物可安定民心,有了快篩工具則可強化病人篩檢,讓輕症、重症患者可在不同醫療院所診斷治療,民眾的恐慌情緒就會安定下來,甚至改以流感方式處理。

不過,眼下既已出現院內感染,張峰義建議,民眾小病別再往醫院跑,不急的最好都暫緩前往;生活起居方面,若到人潮擁擠的地方建議戴口罩,也應勤洗手,防疫效果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