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流傳「泰國政府宣布我國、中港澳、日本、韓國及義大利等國人民入境泰國將被隔離14日」的謠言,外交部今(29)日澄清,經查證後確認「並非事實」,這是一則假訊息。法務部調查局則強調,中國社群網站已開始流傳我國行政院發布之公文,「預備作為素材用於變造假訊息」,國人宜提高警覺。

外交部指出,泰國衛生部日前宣布,「泰國國民如果曾經前往包括我國、中國、香港、澳門及新加坡等已發生社區感染的國家及地區」,返回泰國後應該「自我觀察」(self observation)14日。

外交部強調,泰國政府的這份公告是呼籲泰國人民做好自主管理,並未限制特定國籍的外國人士入境,也並沒有對我國公民有任何管制。外交部呼籲,切勿輕信網路謠言,以免受害,而協助傳播謠言或有可能誤觸法網。

調查局上午也表示,預估下一波中國假訊息攻擊主題及手法如下,供民眾參考及謹慎應對:

一、 台灣將以不人道手法管控國內失控疫情。
二、 美國政要人員、智庫及論壇成員驚傳台灣政局出現不穩狀況。
三、 剪接照片以製造台灣各地疫情失控事件。
四、 台灣官方針對假訊息進行澄清,是為避免疫情真實情況遭國人發現。
五、 偽造政府機關防疫相關不實公文。

調查局強調,中國網民發現兩岸用詞不同,導致製造的假訊息遭到我國民眾辨識,因此有中國網民提議直接引用我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的查核報告用於假訊息變種,以避免兩岸用語上之落差。調查局也呼籲民眾,可參考調查局的調查分析結果,用於辨識網路假訊息,並切勿轉傳不實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