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28)日參加高雄市二二八事件追思會,致詞時把「228」說成「823」,引來各界批評。高雄市議員黃捷認為,韓不僅不了解228對台灣的意義,還用「上對下」的姿態叫人「愛與包容」;向韓國瑜這樣的人,正是大家不能忘記228的理由。

黃捷透過臉書表示,她抱著嚴肅沉痛的心情,參加228事件73周年追思紀念,看到韓國瑜出席,其實有點意外。「但是當我看完他荒腔走板的表演後,真的只覺得不意外,沉澱了一下,還是覺得需要說點什麼。」

她指出,韓國瑜的口誤、台華語版晶晶體並不是什麼大事。最讓她不舒服的是,韓從頭到尾都沒有搞清楚228對於台灣的意義,還用一種上對下的態度,叫大家走出傷痛、告別仇恨,還要愛與包容。

黃捷質疑韓,刻意提到日治時期農運先驅簡吉,強調簡吉的抗日經驗,以及簡吉妻子陳何的偉大情操;對於中國國民黨對簡吉的迫害卻輕描淡寫,無疑是在轉移焦點。「你知道中國國民黨殺了多少與簡吉一樣的知識份子嗎?有任何一個人為此付出責任了嗎?」

韓國瑜在追思會上提到,陳何老年時沒說什麼話、獨自撫養孩子。黃捷反問,「不就是因為中國國民黨的威權恐怖統治,讓陳何女士及其他受難者家屬,還有一整代的台灣人噤聲嗎?」

黃捷認為,韓以威權政府強加在陳何生命中的苦難,來稱頌母親的「偉大」,顯示出中國國民黨對於228一貫的態度——不提原因、不問真相、不求責任,就結果上給受難者形式上的平反及稱頌,然後就要求大家放下過去、走出傷痛。

她強調,像韓國瑜這樣的人,正是台灣不能忘記228的理由。轉型正義仍要繼續,中央地方一起努力。

黃捷認為,像韓國瑜這樣的人,正是大家不能忘記228的理由。   圖:翻攝自黃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