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當地28日下午出席記者會報告疫情最新情況,宣布將武漢肺炎疫情風險級別調升至「非常高」。同時,疫苗與治療方法的研究預計幾週內就能有初步成果。

譚德塞說,在過去24小時內,中國通報329例病例,為一個多月來的最低數,截至日內瓦時間28日早上6點,中國有78959例確診病例,2791例死亡。

在中國境外,目前有49個國家出現4351病例,67例死亡。丹麥、愛沙尼亞、立陶宛、荷蘭和奈及利亞都出現了首例病例,這些病例均與義大利有關。

譚德塞指出,義大利向14個國家輸出24起病例,伊朗向11個國家輸出了97起病例。連日病例數量與受影響國家增加令人關切。

譚德塞宣布,已將2019冠狀病毒病的全球傳播風險和影響風險級別上調為「非常高」。

他說,目前大多數病例仍可追溯到已知接觸者或聚集性病例,還未看到病毒社區傳播的證據。倘若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及早發現病例,隔離和醫治患者並跟踪接觸者,仍然有機會遏制這種病毒。

同時,疫苗和治療方法的工作也有所進展,全球正在研製20多種疫苗,幾種治療方法正在臨床試驗中,預計在幾週內就會有初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