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8)日上午出席二二八事件追思會,他誤將228講成823引來各界批評。發起罷韓行動的「WeCare高雄」創辦人尹立表示,韓國瑜提到「簡吉」只會讓人再次想到韓曾經去中聯辦,「因為簡吉在共產黨心中就是政治宣傳的角色,而韓國瑜的程度絕不可能了解簡吉在那個時代深沉的意義」。

尹立在臉書表示,228講成823或許只能說是無心(是什麼樣的人會用台語把228講成823?),只是很廢的是「照稿唸還會唸錯」。他也說道,用簡吉老師的故事當主軸,才讓他驚訝到不行,「誰都可以講簡吉,就是韓國瑜完全沒有資格」。

尹立提到2018年藝術節他們曾做簡吉,在這之前,高雄文化局做過很多研究,「包含我跟製作團隊也多次跟簡吉的兒子簡明仁董事長討教,之後登上衛武營讓我們自製的大劇可以呈現在世人面前」。

尹立表示,一方面簡吉是高雄人,鳳山人的大時代不被看見的歷史搬上衛武營舞台;另一方面是人生的悲劇性,主要是長期左翼抗日在台灣不被看見,「我們談蔣渭水、林獻堂但是不大談蔗農事件」。

他強調,「關鍵是當年的左翼可不是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但中國共產黨則謊稱228就是國共內戰的延伸,反抗的都是台共。「這就如同把228只放在外來政權跟台灣人的二元論一樣是純政治性的解讀。」

尹立痛批,韓國瑜講簡吉只會讓人再一次想到去中聯辦。「因為簡吉在共產黨心中就是政治宣傳的角色,而韓國瑜的程度絕不可能了解簡吉在那個時代深沉的意義。」

針對韓國瑜致詞所用的文稿,尹立直言,「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中聯辦給的稿」,228受難者也有共產黨,共產黨也有台灣人。只是中聯辦殊不知,228紀念時間很早,「韓國瑜的作息無法成功達成中聯辦給的任務!所以823成為焦點了!」

高市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韓市長以肅穆心情紀念228,口誤確實應該反省,但呼籲有心人不必見獵心喜,硬扯罷免,酒醉,甚至抹紅等,反而讓228紀念反省的莊重意義失焦。

尹立直言,「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中聯辦給的稿」,228受難者也有共產黨。   圖:翻攝自尹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