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各國蔓延,也出現不少謠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澄清謠言,並提供四個可供民眾查證的節點。

指揮中心指出,最近網路上出現很多散播假疫情、假防疫政策的惡意訊息,除了有人冒稱「在疾管署門口清水溝聽到疫情」外,甚至有人竄改行政院公文說「大家可以免費去醫院領十張口罩」。

指揮中心提醒,如果大家在網路上看到關於疫情或防疫政策的消息,記得先查證內容是否正確,以免因散布不實訊息觸法,依據紓困條例規定,最重可罰300萬元。

指揮中心表示,若新聞媒體沒有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沒講、未福部、疾管署粉專沒寫、疾管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找不到資料,這些管道若都找不到資料,都有可能是假訊息,不要隨意分享轉傳,以免觸法。另外,偽造公文書的刑責1年以上7年以下。

指揮中心也列出四處供民眾查證,分別是疾病管制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LINE官方訊息,讓民眾釐清是否為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