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和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和工黨副主席李卓人今(28)日遭港警拘捕,被捕原因是參與去年的831反送中大遊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對此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港警,指《基本法》,在警暴面前,已淪為廢紙,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民間人權陣線」今在臉書發文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未止,林鄭政權不單拒應民意,更繼續清算抗爭者。自六月以來,警察濫捕超過七千人,多次侵犯人民遊行集會自由權利,警察今日繼續濫捕手段,拘捕李卓人、楊森、黎智英三人,指他們涉嫌參與去年831未經批准集結,民陣對警方一直以來的濫捕侵權,感到非常憤怒,並且予以強烈譴責!

民陣原訂於當日舉辦大遊行,抗議人大831決定剝奪港人普選權,然而遭警察反對,上訴不果。民眾不滿遊行集會的正當權利被剝奪,以自發召集宗教遊行,突顯警察打壓和平遊行的荒謬。政府不但沒有回應民意,更動用武力鎮壓,釀成831太子站慘案。由此可見,拘捕831遊行人士,根本是警察反對遊行繼而濫捕的劇本;即使是保障有限公民政治權利的《基本法》,在警暴面前,已淪為廢紙!

民陣認為,「慘案未了,警暴不止」,政權繼續濫捕市民,假借防疫派錢,搏取民意反彈,背後就用納稅人公帑買子彈打市民,更繼續濫捕抗爭者。

民陣相信,警方的行動只會令香港人更加團結,堅持和勇不分,更「幫助」市民將831血案刻入靈魂,終永世毋忘警暴!並呼籲,「不要忘記所有被捕人士與正在監獄的同行者,繼續反對人大831決定,堅持真雙普選!」並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民陣原訂於當日舉辦大遊行,抗議人大831決定剝奪港人普選權,但遭警察反對,上訴不果。   圖:翻攝自民間人權陣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