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警戒,中國研究團隊日前發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屍體系統解剖大體觀察報告》(下稱「《報告》」),詳細記錄一名新冠肺炎死者解剖觀察報告,揭露新冠肺炎病變「發炎病變(灰白色病灶)以左肺為重,肺肉眼觀呈斑片狀,可見灰白色病灶及暗紅色出血,觸之質韌,失去肺應有的海綿感」。

《報告》指出,該病例因「多發性腦梗死」入院後第13天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入院後第20天複查CT顯示:雙肺散在斑片狀感染病灶,較前進展,考慮「病毒性肺炎」,原氣管腔內分泌物已消失。入院後第28天死亡,臨床死亡原因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呼吸衰竭」。

《報告》說明,死者肺部損傷明顯,肺肉眼觀呈斑片狀,可見灰白色病灶及暗紅色出血,切面可見大量黏稠的分泌物從肺泡內溢出,揭示新冠病毒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報告》中也提到,新冠肺炎的病理特徵與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患者出現的病理特徵非常類似。從該例解剖觀察來看,肺部纖維化及實變沒有SARS導致的病變嚴重,而滲出性反應較SARS明顯,可能與此例患者從確診到死亡僅15天,病程較短有關,有待更多系統屍體檢驗資料及組織病理學驗證。

《報告》也顯示死者胸腔積液量不多,淡黃色清亮液體,未見大量胸水產生,揭示胸腔病變並非漿液性炎症為主。此外,解剖見心包腔內中等量淡黃色清亮液體,心外膜輕度水腫,心肌切面呈灰紅色魚肉狀。但因患者臨床資料顯示存在冠心病、心絞痛病史,心肌及心外膜是否存在與病毒感染相關的損害表現有待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