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和3名泛民主派人士今(28)日遭港警拘捕,陸委會針對此事呼籲,相關方面應保持克制、保障人權,防疫優先,勿秋後算帳、徒增波瀾。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警方今天早上派多名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前往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住所進行搜索,並將其帶至九龍城警署。除了黎智英,民主黨前主席楊森、何俊仁和工黨副主席李卓在同一時間也分別被警方上門拘捕,原因是參與去年的831反送中大遊行。

針對港警今天拘捕多名香港媒體、泛民主派人士行為,陸委會嚴正關切,呼籲港方應落實基本法對香港民眾集會、遊行等自由之保障。

陸委會表示,近期香港社會仍時有衝突抗爭,港人並未因疫情而放棄追求民主,國際社會更未淡忘對香港自由人權的支持。「我們認為,在當前疫情延燒之際,執政者更應團結各界、齊心抗疫,秋後算帳無助於穩定情勢,亦無法獲得民眾對政府的認同。」

陸委會強調,審度當前情勢,「我們希望港方保持克制,勿再徒增波瀾,並用心思考、誠心回應人民訴求,才是化解問題癥結的核心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