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除了南極洲外,各大洲都已淪陷,各醫療科技大國紛紛趕工研發疫苗以色列科技部長阿庫尼斯(Ofir Akunis)稍早指出,該國科學家在疫苗開發上相當順利,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疫苗可能會在幾週內準備就緒,並在90天內可用。

阿庫尼斯指出,以色列加利利研究所(MIGAL, The Galilee Research Institute)取得令人振奮的突破,將有助於世人面對嚴重的武漢肺炎病毒威脅作出必要的反應。

《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報導,加利利研究所過去4年來一直在研開發針對傳染性支氣管炎病毒(IBV)的疫苗,這種疫苗可引起影響家禽的支氣管疾病。該疫苗的有效性已在獸醫研究所進行的臨床前試驗中得到證明。

但是,在科學家對導致目前全球爆發的武漢肺炎病毒的DNA進行測序後,加利利研究所研究人員對其進行了檢查,發現該禽類冠狀病毒與人類的冠狀病毒具有高度的遺傳相似性,並且使用相同的感染機制,這增加了感染禽流感的可能性。該研究所生物技術小組負責人卡茲(Chen Katz)博士說,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獲得有效的人類疫苗。

卡茲博士說:「我們要做的就是將系統調整到新的順序。...我們正處於這一過程的中間,希望在幾週內就能交出把疫苗。」

以色列科技部長阿庫尼斯說,他已指示該部人員快速追踪所有批准程序,以期盡快將人用疫苗推向市場。

加利利研究所首席執行長齊格東(David Zigdon)表示:「鑑於全球對人類冠狀病毒疫苗的迫切需求,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來加快發展。」他說,這種疫苗「可以在90天內獲得安全批准」。

齊格東說,這將是一種口服疫苗,將使公眾特別容易獲得。

他說:「我們目前正在與潛在的合作夥伴進行深入的討論,這將有助於加快人體試驗階段並加快完成最終產品開發和監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