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升溫,政治評論家黃暐瀚之前曾說「疫情會過去、兩岸回不去」,遭到網友嗆說「有什麼好回去的」;他今(27)晚在臉書貼文並附上影片,大談「仇中仇台」議題,強調不只是「兩岸關係」回不去,或是台灣人與大陸人關係回不去,更是「大陸人對台灣人的善意,不見了,也回不去了」,擔心終有一天火車對撞。

黃暐瀚表示,很多台灣網友會認為,中國大陸曾幾何時對台灣有「善意」,但他們不知道,雖然「中共政府」對台「政治打壓」,但大多數的「中國人民」,之前其實認為台灣是「同胞」。

黃暐瀚說,就像戒嚴時期,那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台灣,對大陸訊息,你得從「官媒」去看一樣。那些年,政府告訴台灣人,大陸同胞水深火熱,過著痛苦的生活,我們要早日光復大陸,解救同胞。大陸14億人中,真會翻牆來台灣看政論節目,看台灣意見領袖「咒罵」的,其實也是少數。更多人認為,台灣是同胞,是跟香港澳門一樣,總有一天,要變成特區,要成為一省的地方。

黃暐瀚指出,因為是同胞住的地方,開放觀光之後,很多陸客指定要到台灣走走,去看看過去在書本上所見所聞,台灣有座阿里山,台灣有個日月潭。沒來過,遺憾終身;來過後,終身遺憾。來過之後,許多大陸人這才知道,原來,台灣並不是他們原本以為的「那樣」。台灣人「仇中」,很多台灣人,都非常「仇中」。

他說,中國民眾如果只看央視四套,他會以為台灣人都愛中國,都等著兩岸統一。除了少數有些深綠獨派壞份子之外,大家都是「中國人」。但現在,這些「壞份子」,變成了多數人,台灣的政論節目,也不再是禁忌。點名主持人、主播、甚至名嘴,在「人民網」公開批評,就是要讓14億中國人看到、聽到,進而憤怒、仇台。

黃暐瀚進一步表示,去年的香港反送中,挑戰著習近平的領導權威;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若再無法獲得控制,更是可能影響民心。歷史可鑑,政權不穩,就得轉移焦點。放任民眾開始「仇台」,一來可以轉移疫情焦點,二來也等於隨時做好翻臉的準備。

黃暐瀚說,他知道大部分台灣人對大陸人仇不仇台,一點興趣都沒有,儘管狗吠火車,人微言輕,眼看「台灣仇中」、「大陸仇台」,還是擔心終有一天,火車對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