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日漸增長,掀起世界各國的防疫風暴,而中國武漢當地的情勢也愈發險峻。日前英國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刊登2名在武漢前線對抗肺炎疫情的醫護人員投書,稱當地醫療資源極度匱乏,護理人員感到「無助、焦慮和恐懼」並請求全球醫療人員支援,然而文章隨後卻遭當局刪除並施壓撤下。

廣東護理師曾迎春(Yingchun Zeng)和甄燕(Yan Zhen)2月24日投書《刺胳針》發表的文章表示,他們自1月24日開始支援武漢,不過醫療環境比想像的更極端和惡劣,必備資源如口罩、隔離衣都出現短少,就連護目鏡也需重複清洗消毒再戴上。

文章表示,目前中國有1716名醫護人員感染武漢肺炎,其中9人不幸過世,醫護人員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回家,身心飽疫情折磨,「護理人員的嘴巴經常起水皰,有人甚至因為低血糖、缺氧而昏倒。」並請求世界各國的醫護人員前來支援,共同抗疫。

廣東報社「南方都市報」26日下午旋即刊出代表「廣東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的聲明,內文稱兩名作者不是醫療隊成員,他們所述也非實情;文章隨即被中國熱門醫護資訊線上平台「丁香園」(DXY)刊出並引起討論,但下午就被刪除,中譯文本被全面封殺。

「刺胳針」上的原文也被撤稿,現於該期刊網站上可閱讀註有「撤回」浮水印的文章,期刊網站則發布聲明表示,「2020年2月26日,來信作者通知我們信內所述,非如作者原本所稱的第一手描述,他們希望撤回。因此我們決定撤下這篇投書。」

中國政府嚴格管控關於武漢肺炎的相關資訊,與疫情處理態度形成強烈對比,不僅嚴禁批評當局作法的聲音,並刪除國內社群媒體上的批評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