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迄今全球累計近50國出現確診案例,病毒足跡遍佈6大洲,而義大利確診病例持續大幅成長,今日已來到453例、12例死亡,對此,外交部今(27)日宣佈,對義大利旅遊疫情提高為「第三級」紅色警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要求,即日起自義國入境台灣的旅客須居家檢疫14天。

外交部指出,隨著疫情惡化,義大利社會也不斷傳出對亞裔民眾的歧視案例,包括在餐廳、公共場所或大眾運輸工具等對亞裔民眾進行言語羞辱甚或人身攻擊,對亞裔旅客造成安全威脅,不利旅遊。

此外,由於義大利衛生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錯誤分類,將台灣列入「中國疫區」,1月31日以來義國政府已片面對我國採取停航、要求我國旅客入境後需隔離14日等措施。此種將我國列入「中國疫區」的作法並非基於科學證據,且超出合理範圍,已嚴重影響我國航空業、旅行業及旅客利益,對我國人前往旅遊、經商或投資已造成許多實質障礙,外交部已多次向義國表達高度不滿並要求更正,對義國迄今未能改善作法,持續表達失望。

外交部指出,為維護國人健康及旅遊權益,外交部自即日起調升義大利全境旅遊警示燈號為「第三級」紅色警告,建議民眾避免前往義國,目前呼籲滯留旅客儘速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