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升溫,眼看南韓日本跟著淪陷,確診人數越來越多,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日前分別和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及日本外交部長茂木敏充通電話,表示希望鄰居之間守望相助,「韓國、日本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願意提供必要幫助。

據悉,王毅26日晚間與康京和聯絡時透露,鑒於韓國疫情升溫,中方感同身受,建議雙方可以建立健全外交、衛生、疾控等對口部門溝通交流機制,及時通報各自採取的政策舉措,開展疫情防控、醫療救治、藥物疫苗研發等方面合作。

康京和指出,疫情爆發以來,韓國與中國一直相互支持、幫助,共同對抗疫情,目前韓國政府已啟動最高級別機制,總統文在寅也親自視察指導,由於近日確診數量飆升,但事出必有因,相信很快就能控制疫情,也希望與中方可以繼續加強溝通與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此外,王毅當晚也和茂木敏充聯絡,他在電話中描述了中國疫情的最新進展,坦言情況逐漸好轉,同時中方也相當關注日本的疫情狀態,如果日方有需要,中國願意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且雙方也可進一步加強對口部門和專家層面交流,密切疫情防控、醫療救治、藥物疫苗研發等領域合作,積極對抗疫情。

茂木敏充也向王毅分享了目前日本的疫情狀況,透露各地出現散發確診病例,部分地區小規模傳播,尚無大規模擴散,這兩週的防疫工作相當重要,政府方面已制定因應政策,將採取萬全之策來防疫,也盼望未來兩國可以繼續共享信息,加強溝通與合作。

同時茂木敏充在電話中還特別感謝中方提供的醫療物資,並坦言日方對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中方遇上種種困難和損失表示誠摯慰問,期待在全體中國人民的努力下,疫情能夠盡快平息。

康京和在與王毅通電話時表示,目前韓國政府已啟動最高級別機制,總統文在寅也親自視察指導,近來確診人數飆高,但事出必有因,相信很快就能控制。   圖:翻攝朝鮮日報中文網(資料照片)

茂木敏充向王毅分享了目前日本的疫情狀況,表示這兩週的防疫工作相當重要,政府方面已制定因應政策。   圖:翻攝自茂木敏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