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多則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不實消息」,強調「社區感染嚴重」、「死了很多人」等。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26)日首次發布「不實訊息監測警告」,並提醒民眾記住3個口訣「不轉傳、要查證、戳破它」

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近幾日觀察到臉書出現一系列、「同主題」的不實訊息,內容多宣稱台灣疫情已失控,社區感染情況嚴重,確診個案數多,已經死了很多人,攻擊政府隱匿疫情。

事實查核中心透露,他們已經收到超過10則通報,並發布5則警告,針對此類不實訊息進行查核與破解。

「然而,同主題的惡意傳言,到我們發布此警告的時刻,仍不斷變化出新的版本,傳遞錯誤訊息,意圖造成恐慌。」這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首次發布監測警告」,他們呼籲國人共同對抗這一系列的不實消息。

他們列出3點此系列假訊息的共同特徵,首先是「消息來源不明」,例如「我三姨媽在焊孔蓋聽到疾管部門官員聊天」、「我六叔養青蛙送貨時發現」、「我媽媽跟高嘉瑜議員講話」、「我爸爸是民進黨議員跟王世堅聊天」、「我國防部的朋友告訴我」等等。

事實查核中心接著指出第二點,這些假訊息經查使用簡體字及中國慣用語,像是「小區」、「保安」、「井蓋」、「疾控部門」、「台灣省」、「菜省長」等;最後,這系列假訊息的主題都指向「台灣的疫情失控」,指責中央隱匿疫情。

事實查核中心呼籲民眾,若收到類似傳言,要記住3個口訣:「不轉傳、要查證、戳破它」,務必先質疑,在到事實查核中心求證,不要轉傳。此主題的不實謠言,多數都是隱身於臉書的留言區,或者是打帶跑的貼文。

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看到類似不實消息歡迎通報,他們獲報後會進行獨立的查核工作,事實查核中心強調,他們不單是向官方求證,也會多方求證,尋找具體證據,發布嚴謹查核報告。

法務部也指出,此系列假訊息主要均利用我國時事、政治人物、地名進行內容上的套換及變造,衍生大量變種假訊息持續散布傳播,意圖引發我國民眾誤解及製造恐慌,嚴重危害我國社會安定。

法務部表示,為穩定民眾不安情緒,並遏止不實疫情假訊息影響公共秩序及干擾防疫作業,已迅速針對上開不實訊息展開溯源調查;同時我國已於2月25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其中第14條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提醒民眾勿理會上開假訊息,更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事實查核中心提醒民眾記住3個口訣「不轉傳、要查證、戳破它」。   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提供

近日有關台灣疫情之假消息頻傳,民眾需多加留意。   圖:翻攝自臉書

近日有關台灣疫情之假消息頻傳,民眾需多加留意。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