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影響台灣不少大型活動,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 (26日) 呼籲,國內民眾應共體時艱,在舉辦活動時,一定要優先考慮防疫需要。

游錫堃下午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大使一行人,游錫堃受訪、談起疫情時說,台灣政府防疫作為,不只國內高度肯定,也受到國際讚賞,不過台灣周遭,從中國、香港、日本、韓國,疫情仍不斷發展,讓人相當憂心,除了呼籲國內民眾共體時艱,在舉辦活動時,一定要優先考慮防疫需要。

游錫堃說,若台灣能與韓國、日本,透過外交關係大家交換意見,共同在防疫上能夠增強更多的合作,相信對國際防疫是有幫助的。

游錫堃強調,台灣在全球防疫上相當重要,台灣防疫經驗也值得國際重視,所以國際一定要支持台灣早日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今天也向泉裕泰大使等人表達感謝,感謝日本政府對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支持。

對於台海、東海和平,游錫堃指出,美中貿易戰讓中、美兩大國有很大歧見,也讓美國更加重視台灣戰略定位,不管是台海、東海和平,台灣、美國、日本、中國需共同維護,不要有傷害和平的事件發生,若中國一再挑釁、威脅台灣,美國、日本、歐盟等民主國家,不會眼看著台灣受威脅沒有行動,呼籲中國一定要維護台海和平。

針對是否向日方爭取加入CPTPP一事,游錫堃提及,希望日本能協助,事實上日本政府也曾表示歡迎台灣加入,但台日雙方仍有部分歧見尚未解決,大家一起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