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外界憂心每年上百萬信徒參與的年度盛事大甲媽祖遶境恐成防疫缺口,是否停辦、延期,引發外界關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26日)呼籲,對於大型集體活動,中央應訂定明確標準。

對於媽祖遶境是否停辦,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除非政府下令才會停辦,但今年取消起駕宴、媽祖之光晚會、祝壽大典,也取消鑽轎底和摸轎,避免人潮聚集,媽祖鑾轎也不進入民宅和宮廟,將省下來的費用捐給防疫中心。

對此,王婉諭指出,韓國疫情因新天地教會而大爆發,至今累積確診人數飆破千人,全球各地無不提高警戒,紛紛宣布停辦群聚活動的消息,像是義大利政府祭出限娛令,暫停一切文化、娛樂、宗教、體育活動,甚至宣布取消威尼斯嘉年華、米蘭時裝週,東京馬拉松取消一般跑者參賽、京都寶可夢賽事也宣布取消;而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宣布了台南古都馬拉松將延期至10月辦理。

王婉諭說,台灣國內包括台北國際書展、電玩展、自行車展,台中國際旅展等,也都早已宣布延期或是取消,另外,也有一些體育項目正在評估疫情狀況考慮取消,其他包括隨之而來的大型演唱會、遊行等等,都需要中央訂定標準,避免業者、民眾無所適從。

王婉諭提及,防疫當前,我們應該做好萬全準備,若不幸有個萬一,後果恐無法想像,因此,呼籲指揮中心,應儘速訂定對於大型集體活動的相關明確標準,「停辦大型集體活動一定有其考量。不只媽祖,相信全台人民都會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