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為嚴防疫情擴大,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 》,大幅度提高罰則,若受居家隔離、檢疫者亂趴趴走,最高可罰100萬,提醒民眾,防疫當前可別害人害己又傷了自己的荷包。

《特別條例》共十八條法條,特別預算規模以600億元為上限,草案分為防治、紓困、振興與罰則等4部分,其中,罰則部份,明文規定,防疫物資哄抬價格或無故囤積不售,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未遂犯也可處罰,散播疫情相關謠言或不實訊息,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而最近屢見檢疫、隔離者「趴趴走」的狀況,立法院也大幅提高罰則,從30萬提升至100萬,只要違反居家隔離措施者,可罰20萬到100萬元罰鍰;違反居家檢疫措施者,則可罰10萬到100萬元罰鍰。

另外,罹患、疑似罹患者若擅離檢疫隔離所,最高則可處200萬元罰款、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提醒民眾,防疫當前,遵守防疫措施,謠言不亂傳、要隔離、檢疫者乖乖待在家,不要亂跑,一起為防疫盡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