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肺炎」侵襲,我們眼前最重要的敵人只有病毒,同樣身為媽祖信徒的我,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是每年這個時候最期待的活動,我深信媽祖所帶來的力量,所以我絕對了解信徒們對媽祖遶境的重視,但是今年的情況真的非同小可,不同以往,應該將防疫列為優先考量,配合中央疫情中心的專業建議及政策,不要抱持不安的心情祈福,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眾神齊心協力對抗病毒

宗教界也陸續暫停大型活動,法鼓山宣布所有活動即日起暫停至 4 月 5 日,慈濟基金會取消或延期3月底前所有大型活動,甚至正討論以直播方式進行修行,讓信眾在直線上與帶領者互動,佛光山則呼籲信徒們進行線上祈福活動,減少集會避免增加群眾感染的風險,連眾神都守護台灣,眷顧台灣人民,一起對抗「武漢肺炎」。

不要讓辛苦的防疫成果全功盡棄

從過年到現在,我們防疫團隊每分每秒繃緊神經,醫護人員日以繼夜輪班堅守崗位,機場人員嚴防國門產生防疫破口,都是為了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避免疫情擴大感染,在這個節骨眼,即將舉行的媽祖繞境活動,動輒上萬人同時出現在遶境現場,數十萬的人潮流動,高密度人群的環境下,難免存在高度群聚感染的風險,因此,呼籲主辦單位應該自主提出防疫應對措施,評估延後舉辦,鼓勵信徒在家祈福,不要讓遶境成為防疫破口,防疫不只是政府的事,更是全民的事,假如因遶境活動造成台灣疫情惡化,這絕對不是神明們樂見的事。

看看韓國、義大利,疫情正在擴大中

迫於經濟壓力,中國許多城市陸續開工,一旦開工人與人之間接觸頻繁,更可能擴大疫情的嚴重性,只要中國疫情更加嚴峻,必將會牽動全球疫情。現在除了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就是韓國,在短短不到幾天的時間,累計病例數已突破千人,每日平均增加100多例,已經有超過11人死亡,另外,義大利病例數已達229例,7例死亡,這些國家目前的疫情狀況都印證了「武漢肺炎」的超強傳播力以及全球大流行正在進行的事情,只要病毒持續傳播,這也代表還沒到達疫情高峰。

3月正要邁入疫情高峰

連最會隱藏疫情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Tedros)公開承認,「疫情恐在任何方向上爆發」,荷蘭病毒專家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日前在國際科學期刊《細胞》撰文指出武漢肺炎正成為第一個符合「X疾病(Disease X)」條件的世界性流行病,即將有大爆發危機,且《科學》期刊也有專文表示3月正邁入疫情高峰,可能到5月才可能結束,這正代表現在更是要加強防疫,絕對要守住防疫的戰線,才能度過危機。

一同對抗「武漢肺炎」,才能再次與神明相聚

「武漢肺炎」是當前最大的危機,所有措施都應該以防疫為優先考量,只要心中有信仰,相信神明的存在,抱持善良包容的心去面對生活的一切,媽祖一定會持續守護我們,只要台灣人團結對抗病毒,一起度過這次的危機,下一次我們再親自跟媽祖道謝,感謝她的眷顧及守護,好嗎?

文/李琪(上班族,媽祖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