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瀾宮媽祖遶境等大型宗教活動是否該因防疫停辦,各界熱議。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 (26) 日說,大型宗教活動若很多人潮擠在一塊,且長時間接觸,他認為不適辦,已要求新北民政局檢討各宗教活動辦理方式;目前市府也在評估3月的萬金石馬拉松要不要辦,如何在技術面做到。

侯友宜上午主持市政會議後,針對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回應媒體訪問時說,大型宗教活動其實要個案評估,若是人潮很多擠在一塊,且要長時間接觸,雖然看起來在戶外,其實就是人擠人,那麼多天又擠在一起,甚至共同飲食、住宿,他覺得是不適宜辦的。

他說,已要求民政局就新北市所有的宗教活動,依個案辦理的方式重新檢討,只要真的人擠人,又要長時間在一起,他覺得就不適宜辦;若是一個空曠地方,雖然人多一點,又沒有人擠人,有些宗教活動也還是要讓他繼續辦,所以不是簡單說辦或不辦來看待這個事情,要看整個狀況。只要人潮很多、長時間要吃住都在一起,那是絕對不適宜的,類似這樣的活動,就不要辦。

至於萬金石馬拉松,侯友宜說,市府已經早做好因應準備,內部也開會檢討,因為整個疫情在發展當中,戶外運動其實可鼓勵大家提高健康、免疫系統,只要處裡得宜,在整個規劃的技術面上能夠做得到,譬如一次出發不要那麼多人、不要人擠人,那時間怎麼一個計算方式等等,如果能夠不要讓人潮很擁擠,且在非常長時間逗留的一個地方,其實不是不可以辦。所以到底要不要辦,還在作詳細的評估,技術還要研究,再對外宣布。所以有些大型活動,尤其戶外的,不是一句話說不辦就不辦,要看整個情形來做好因應準備。

至於這方面的決定,應該由中央還是主辦單位自行判斷?侯友宜說,他覺得中央可在指導的方向上提醒、告訴地方,而地方的掌握狀況會比較精準,因為地方辦活動到底會來多少人?怎樣規劃、進行?地方也非常清楚,但不管是地方或中央的意見,地方都要尊重中央的看法,他個人也都滿尊重中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