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發引環保團體、學者反彈,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 (26日) 與跨黨派立委一同召開記者會,除了憂心沒有定義何謂「國家重大建設」,可能讓正當審查程序淪為形式審查,也拒絕縣市國土計畫核定遙遙無期,應擬定期限。

政院日前拍板國土計畫法,卻因草案增訂「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得適時檢討變更國土計畫,以及縣市國土計畫延長無期限、沒有時刻表等內容,引起環保團體憂心,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偕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洪申翰、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前立委邱文彥等人召開「國土計畫倒退嚕,重大建設開門」記者會質疑該修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提出兩點呼籲,包含「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未有公益性、必要性標準、公開審議、民眾參與流程及實質利益揭露前,反對國土計畫法第15條加入該修正條文;要求未能如期完成縣市國土計畫的縣市政府提出檢討報告,釐清為何無法如期完成,並由中央政府就各點提出改善可能,並明訂一年年限,加速完成國土計畫之完備。

邱文彥指出,政院提出的修正草案,將縣市國土計畫擬定時程由兩年延長到「一定期限」,恐使政治勢力介入,且草案中增列「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也恐淪為政府的空白授權;他說,過去對國土計劃法花了許多時間討論,當時原條文曾有「國家重大建設」,但過往國家建設往往都是開發破口,甚至破壞國土計畫精神,如今,國土法要修法,國土法將被架空、破壞立法穩定性,不希望土地是考慮政治、人的需求,國家重大計畫應該要有明確的程序正義。

林淑芬也憂心,政院上週核定的國土法修正草案,可能會架空國土計畫法。她指出,縣市國土計畫一旦無限期,地方政府可以硬拖、中央是否會繼續拖延?修法通過後,國土計畫法等於被架空,這是作為立委的她無法接受的,而作為國民也無法接受國土破碎。

對於政委張景森「國土計畫法逼得人民被迫變成罪犯」說法,讓林淑芬相當不滿,直批張景森竟對關心國土法的人民、立委開嗆,並拿人民當擋箭牌,「這不是與人民有關,是與開發業者有關!」她呼籲,計畫要延期可以,但應該要有具體時間,至於何謂重大計畫也該說清楚,否則要有民主機制監督。

「行政院不需要為某些財團開發需求而暴衝!」蔡壁如呼籲,突襲式的修法欠缺社會溝通,行政院長蘇貞昌要衝的是上屆委員會完成初審、未完成修法的礦業法;陳椒華指出,該修法將架空國體計劃法,破壞立法穩定性,是相當退步的法案,今年人民給民進黨國會席次國半,希望民進黨政府能夠撤案,不要破壞國土。

洪申翰表示,國土計畫法是個轉型工具,各方對國土計畫期望、需求都不一樣,因此透過訂定遊戲規則往下走,是部重要法律,這次修法讓民團緊張、憤怒,就是因為過去的國土計畫法已是失序狀況,期盼能有明確規範、糾正過去失序狀態,若行政部門空白授權,會讓關心國土計畫的民眾相當不安,應設計開放、透明的審議機制,檢視何謂國家重大建設,矯正過去錯誤、杜絕蚊子館再度發生。

與會的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說明,國土有效管理、國家發展,絕對是政府要堅守態度,特別是國土管理永續發展,希望一步步引導地方落實,而他們也不樂見土地淪為草地、圈地皮,因此也贊同把國家重大計畫內容定義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