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倫敦6歲小女孩佛羅倫斯(Florence Widdicombe)在買來的耶誕卡片發現求救訊息後,出售卡片的英國最大零售商特易購集團(Tesco)相當震驚,時隔2個月,該集團25日宣布,完成出售在中國合資業務所持有的20%股份,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外電報導,英國連鎖超市特易購集團是世界3大超市集團之一,規模僅次於美國的沃爾瑪(Walmart)與法國的家樂福(Carrefour)。在2004年進入中國市場,2014年與華潤集團合資設立Gain Land,一度雇用員工多達2萬7000多人,但如今以2.75億英鎊(約111.2台幣)的價格,出售持有的20%合資股份給華潤旗下子公司。

該集團去年在英國販售的中國製造耶誕卡片,因為被發現藏有中國上海青浦監獄的外籍囚犯的求救訊息,引起國際人權組織關切,而該集團也相當震驚。

當時特易購表示:「我們永遠不會在生產鏈中納入監獄勞工。」並表示,一旦確定該中國印刷廠確實採用監獄勞工,將把工廠踢出供應商名單,據了解,該工廠隸屬於浙江雲廣印業公司。

但現在不止是踢出中國供應商名單,而是特易購退出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