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城鄉經營的悠客馬場的前民進黨立委梁牧養,因屢遭屏東縣政府開罰槓上縣長潘孟安,指潘圖利特定業者,更聲稱手上握有核彈級證據將在半年內「引爆」。屏縣府今(25)日在第一時間由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處長黃建嘉召開記者會反駁梁惡意抹黑,涉及加重誹謗罪,縣府絕對提告。

針對梁牧養發佈「火大爆報」內容及不實指控,屏東縣政府提出嚴正聲明與澄清,文中指稱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自潘孟安縣長擔任立委期間長期提供座車,完全沒有此事,子虛烏有。該份文宣內容移花接木均非事實,且惡意抹黑,已涉及加重誹謗罪,縣府已委請律師蒐集證據,絕對依法提告。

第二,四重溪鼎立飯店前身為四鼎溪賓館,鼎立飯店於100年出售股權,101年董事長變更為練台生,103年1月23日該飯店依法申請建照,縣府於同年2月12日核發建照,同年10月業者辦理變更,12月25日申請開工,從申請建照、核發建照到辦理變更的所有程序,皆在前縣長任內核准。僅因開工日期與潘孟安就職屏東縣長日期為同一天,就做如此不當指控及影射,如果對照申請時程,謠言不攻自破。

此外,屏東縣雖為農業大縣,但縣境內僅有屏北新豐休閒農業區、屏中沿山休閒農業區2處,為推動休閒農業及均衡縣內南北發展,縣府自104年起籌設四重溪休閒農業區,主要評估當地有溫泉觀光及洋蔥、黑豆、紅龍果等豐富農業資源,適合發展休閒農業,縣府分3年進行規劃,107年送農委會審議迄今,目前尚未審定。

「火大爆報」並指稱四重溪流域劃553公頃的農業用地變更為「休閒農業用地」,建蔽率將由10%提升到40%,事實上,休閒農業用地屬於上位計劃,即使通過劃定,區域內的土地分區、使用類別都不會因此改變,農地還是農地,建蔽率也不會增加,何來圖利之說?

縣府於108年5月間接獲檢舉車城鄉興統段8筆土地地號非法經營「悠客馬場渡假村」,媒體也大篇幅報導,由交通旅遊處、城鄉發展處、地政處、農業處、水利處等單位進行聯合稽查,發現「悠客馬場渡假村」除了涉嫌違法經營旅宿外,並涉及違章建築、違法設置農業(畜牧)設施、水土保持法、違反商業登記法、違反動保法等,均依法裁罰及要求限期改善,但業者迄未繳納行政罰鍰,也採取變更負責人、訴願等策略,企圖規避,現仍由縣府各單位處理中。不排除業者挾怨報復,或另有企圖,故意混淆視聽。

另有關悠客馬場的土地私權糾紛,縣府不會涉入,但縣府對於違規的事證必須依法行政,法令不會因人而轉彎或不存在。梁牧養雖為前民進黨立委,但違法事實俱在,縣府執法不會因政黨身份、職位或是否熟識而有所不同,標準一致,依法行政,是唯一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