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5)日下午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總統蔡英文立刻於下午530分在總統府內簽署,這也是201866日她在總統府公開簽署「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第二次開放媒體採訪簽署法律。

總統府今日下午在府內舉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簽署記者會,出席者包括總統蔡英文及兩位法律副署人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也都出席。

蔡英文致詞表示,她首先要謝謝朝野政黨合作在最短的時間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在面對疫情威脅的時候朝野展現出來的是台灣民主的效率。稍早法案完成三讀之後,「我們立即安排簽署,讓防疫及紓困可以在更周全的法律基礎上更紮實、更穩健的進行」。

蔡英文說,這幾天疫情在亞洲、歐洲好幾個國家快速蔓延,在這個關鍵時刻謝謝蘇貞昌院長所領導的行政院迅速檢討法規和預算編列,針對防疫上有必要性、迫切性地方提出特別條例的草案。她也要謝謝游錫堃,這是他就任立院院長後通過的第一個法案,在他的折衝協調之下,最後終於通過這個特別條例。她要特別謝謝兩位院長及朝野黨團,「那麼我們柯總召在這裡,表達最大的謝意」。

蔡英文說,根據特別條例,未來無論是防疫物資及生產設備的徵用、調用或針對物資囤積或哄抬,或者違反隔離措施、散播關於疫情的不實訊息都有清楚的規定和處罰。另外關於隔離、檢疫措施進行、居家隔離的民眾及照顧隔離者的家屬,如果收入有受到影響,都可以申請防疫補助。此外也會採取租稅鼓勵方式獎勵雇主給予薪資給予暫時隔離的員工。

蔡英文說,針對疫情衝擊產業政府也會訂定紓困跟振興的措施,對員工的需求也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蔡英文說,透過防疫特別條例的立法,從行政院到立法院,從執政黨到在野黨,「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盡力防堵疫情、超前部署,務必要確保國人的健康和安全,也要確保產業經濟的穩健。」

蔡英文說,接下來600億元的特別預算也會送到立法院審議,希望朝野各方可以再度攜手,儘速審議特別預算,提供防疫最有利的後盾。

蔡英文說,雖然挑戰是一波接著一波,只要大家團結在一起,只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台灣一定可以通過考驗。

儀式最後則由蔡英文簽署法律後,再由蘇貞昌副署。

根據中央法規標準法規定,法規明定自公布或發布日施行者,自公布或發布之日起算至第三日起發生效力。

根據特別條例第十九條規定,本條例施行期間,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一月十五日起至一百十年六月三十日止。但第十二條至第十六條自公布日施行。

總統蔡英文簽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後,拱手向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福部長陳時中致意。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