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之際,台灣第二批武漢包機仍爭議不斷,遲遲無法推行。對此,立委王定宇認為,從包機議題可探討兩個命題,包括「看看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的風險、防疫的付出和了不起的成果...」以及「中國的封城是沒有空隙的封嗎?」並指出台灣對「包機」的檢疫、防疫的標準要求嚴格有其必要性。

王定宇首先分享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大數據團隊「Worldpop」所做的分析圖片,該圖片運用電腦分析,從中國百度、國際航班等數據顯示,有近6萬人從武漢離開,目前可能已擴散到中國以外的382個城市,其中包含至少834位確診病例。當中受到中國疫情最嚴重影響的主要國際城市預測,全球傳播風險最大的城市就是泰國曼谷,第2名是國際貿易頻繁的香港,第3名則是台灣。

他指出,台灣是足跡影響最嚴重的第三名,但是疫情控制最好,沒有列入高風險國家。南安普敦大學的人口圖專家表示,中國以外,目前世界上最高風險的國家及地區,第1名是泰國、第2名是日本、第3名是香港、美國第6名、澳洲第10名、英國第17名,研究人員也針對中國現況將北京、廣州、上海、重慶等城市及廣東、浙江、四川、河南等省分定為高度危險地區。

此外,王定宇也質疑,「中國的封城是沒有空隙的封嗎?」根據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的統計,從湖北以及武漢漫出的手機用戶大數據顯示,2月16日從武漢漫出的國內手機用戶共計2.79萬人次;15天內(2月1日至2月15日)從武漢漫出的手機用戶共計13.87萬人次。

他再分析,2月18日、2月19日從武漢漫出手機用戶分別為2.29萬人次、2.33萬人次,其中流入湖北省內其他地市的比例分別為85%、83.8%;而截至2月18日、2月19日的15天內,從武漢漫出手機用戶維持在13.05萬人次,該大數據報告直接抄送中共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

王定宇質疑,這些「偷跑」的武漢人,移動的足跡和可能的帶原者,會帶來什麼樣的疫情災難?「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對『包機』的檢疫、防疫的標準要求嚴格,也絕不會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