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武漢的血友病童和他母親昨晚循所謂的「成都模式」返台,引發外界討論很多滯留湖北的台人是否也可以從第三地返國,且成為防疫的破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天受訪指出,對於在武漢的台商要回來,我們都持續溝通,我們還是堅持蔡英文總統所說「弱勢優先、防疫優先」,希望中國不要太多政治插手。

蘇貞昌下午到藥師公會致意後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其實血友病童早在第一批我們政府以弱勢優先、防疫優先的武漢包機名單中,就要求讓他回國,但沒想到中國卻橫端插手,以致於名單發生變化,後來回來的人都不照當初所約定,也沒有經我們的檢疫,以致於第一次武漢包機返台者還有確診病例,弄得後面非常麻煩辛苦,也讓血友病童沒有回來。但政府基於照顧國人健康,我們還是窮盡一切方法千里送藥,現在他好不容易回來,我們也是用最嚴謹的防疫,保護全台灣國人的健康。

蘇貞昌強調,我們對於跟中國之間,對於在武漢的台商要回來,都持續溝通但還是堅持蔡英文總統所說的,我們是弱勢和防疫優先,希望中國不要太多政治插手。

至於最近是媽祖遶境比較熱絡的時期,但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要暫緩,有人認為要照常進行,蘇貞昌認為,我們知道媽祖婆在少女時代,就是一看到天象不好,祂會主動告誡村人、漁民不要出海,這就是今天台灣人這麼相信媽祖婆的地方。當疫情嚴峻時,相信媽祖婆也是一樣會要求,希望國人能夠以健康為最優先。

蘇貞昌表示,媽祖遶境是台灣行之有年的宗教盛事,不過,媽祖遶境心誠則靈,當時疫情嚴峻時,如果這麼大的活動,白天人擠人、晚上睡通鋪,吃喝在一起,而這樣的情形,對防疫是不是好?對於健康是不是好?昨天我們已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多跟主辦單位溝通,還是以健康為優先,以防疫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方式,「我相信,這才是媽祖婆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