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標舞女王劉真日前因動心臟手術途中心跳驟停,裝葉克膜搶救,但由於長期使用會產生嚴重後遺症,目前已經卸下葉克膜。外傳她可能裝心室輔助器以延續存活時間,等待心臟移植。

劉真病況自入院以來始終不樂觀,吳宗憲昨日透露她已經拆除葉克膜,正在等待心臟移植,可能會先裝人工心臟。但振興醫院院長、心臟外科權威魏崢在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時認為,就目前資料來看,劉真應該不是裝人工心臟,而是心室輔助器,也就是安裝以電池驅動的馬達在身上,協助心臟進行血液循環,包括葉克膜、心室輔助器、人工心臟在內,都是用來延長存活時間等待心臟移植的設備。

魏崢指出,如果患者要安裝人工心臟,讓整顆心臟被心室輔助器取代,必須是心臟功能很差才有可能,例如大範圍的心肌梗塞、心肌症等,由於這種狀況很少,因此人工心臟比較罕見。以劉真的情況,安裝心室輔助器的可能性比較高。

但魏崢也表示,心室輔助器裝太久容易造成感染,屆時就算獲得心臟捐贈也無法移植,因此應該要越快換心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