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除了爆發地中國確診數持續攀升外,韓國、日本確診數也都突破百例,且持續增加,而爆發至今,鄰近中國的台灣目前確診數僅26例,且掌握感染源及確診病例,香港藝人杜汶澤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抗疫工作成功,光榮歸於人民,因為自己的命自己救,更表示,「你們的票投對了!」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台灣執行邊境防疫到口罩供給、管制、居家檢疫、隔離等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每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也多次赴第一線指揮,根據民調顯示,陳時中的滿意度更是直上82%,疫情爆發至今已超過3個月,台灣確診人數僅26例,且都在掌握中,相較於其他爆發的國家,台灣的防疫措施也受到國人肯定。

對此,一向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港星杜汶澤在臉書表示,台灣抗疫工作成功,光榮歸於人民,因為自己的命自己救……你們的票投對了!更表示,「不相信民主的人沒有好下場」。

疫情爆發開始後,香港防疫工作的進度比澳門緩慢,香港政府要求乘坐飛機從武漢抵港的乘客填寫健康申請表,但乘坐高鐵的乘客卻不用,是等到第一宗高鐵抵港旅客確診後,宣布開始要求高鐵乘客填寫申報,香港最大親北京政黨民建聯也形容香港政府防疫工作「被動,且反應緩慢」,目前香港確診68例,死亡2例,出院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