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具有公衛專業背景的台南市黃偉哲,今(25)日上午與教育局長鄭新輝在各校開學日,一同來到億載國小瞭解校園防疫措施推動情形,體驗校園量測體溫措施,黃偉哲更變身為健康防疫小學堂之「黃小哲老師」與學童親切互動,教導孩子們「防疫九招」。

黃偉哲一早跟著小學生一同步行進入億載國小,先用酒精消毒清潔雙手,並跟著學童一起排隊接受提早到校做防疫準備的老師們測量額溫,實際體驗進入校園防疫的SOP程序。

黃偉哲說,他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求的SOP示範,希望各校的防疫工作都能落實到位,守住開學第一波的疫情防線,並期能同時延緩社區感染的時程;基本上,台南市內的學校於本學期將會持續進行這樣的防疫動作,直到中央宣布疫情解除。

面對如果有師生發生確診案例的學校,黃偉哲表示,針對規模比較大的學校防疫措施,需要的人力較多,首要的第一點就是簡化接送出入口並停止外借,讓校園盡量維持人流進出單純,降低跟外界接觸的機會。

其次,雖然地方政府主要是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當校園出現兩例確診才達到全校停課的標準,但台南市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防疫態度,倘若出現一例確診,家長因為擔心孩子感染而請假,校方會尊重家長的意願,同時也會請老師關心孩子在家的學習狀況,他理解大家現在對於新冠病毒疫情的戒慎恐懼。

黃偉哲強調,防疫視同作戰,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發展,教育局與學校以「提前佈署、協力合作、完善整備」的理念,提前佈署校園防疫的物資整備以及各項防疫措施,除完成各項防疫須知制訂,亦編製校園防疫手冊,供學校遵循。

另為學童特別製作防疫小學堂影片,強化親師生衛教宣導;「防疫九招」包含「老實說、少碰觸、量體溫、常消毒、勤洗手、咳嗽生病戴口罩、勿共享、不摸口鼻眼、通風好」九個重要防疫觀念,並簡化為方便又好記的防疫九字訣「老少量、常勤戴、勿不通」,期望讓校園防疫觀念從小開始,從生活中做起,並落實於各個家庭社區。

鄭新輝表示,為了確保學校師生健康,在國內疫情警戒尚未解除前,為落實「阻絕傳染風險於校園之外」、「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理念,各校為防疫所採取的量體溫、戴口罩,及室內場地原則上暫不開放民眾及私人團體辦理一次性借用的各項管制措施,可能會對經常出入校園的民眾帶來的不便,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多體諒,共同維護師生的健康。

針對大家關心私立托嬰中心發生虐童案一事,黃偉哲表示,他已要求社會局用最快的速度,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做裁罰,並以違反兒少法相關法律移送法辦,藉著明快的處理來宣示臺南市政府保護兒童的決心,對於施暴者絕不寬貸;此外,品質不良的托嬰中心,將依相關法律規定,該撤照就撤照,該停招就停招,該停辦就停辦,施虐零容忍。

小學生步行進入學校時,皆先用酒精消毒清潔雙手,並排隊接受提早到校做防疫準備的老師們測量額溫。   圖:黃博郎/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在開學日前往億載國小瞭解校園防疫措施推動情形。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