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俄羅斯對中國實施嚴格管制,防堵病毒擴散,包括禁止中國人入境。俄國雖未禁止我國人入境,但近日當地發生台灣旅客被誤成中國人、或僅是戴上口罩就被俄國政府強制隔離外交部今(26)日強調,正持續和俄方交涉中,提醒國人注意赴俄旅遊等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有位正在莫斯科國立大學進行交換學生的同學表示,自己搭地鐵時戴上口罩,卻被車廂內的俄羅斯人痛罵「中國人滾」、「你有病毒嗎」,甚至動手攻擊他的頭部,車廂內則無其他人伸出援手。這名同學也透露,當地人近期看到亞洲面孔會刻意避開,也有同學聽到當地人抱怨「這麼多中國人,一定很容易被感染」。

此外,俄羅斯政府對防疫也愈來愈嚴格,有一名在聖彼得堡大學念書的同學表示,上週從愛沙尼亞返回俄羅斯時,海關一度不放行,幸虧有俄羅斯友人同行才得以通關。據了解,俄國日前關閉中俄邊界,取消中客免簽、停發工作簽證後,宣布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入境,包括香港人和澳門人。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提及近期發生的三個案例,包括2名台灣旅客23日赴俄旅遊,但被誤認為來自中國,在莫斯科街頭遭警察盤檢後要求居家隔離;另有2名台灣旅客則是入關時戴著口罩預防,但被認定是病人,送到醫院強制隔離。

歐江安表示,前述案例的國人透過緊急聯絡電話聯繫駐處,我方持續與俄方交涉中,並協助行李運送到旅館等事宜,也持續和國人保持聯繫。外交部提醒國人,應特別留意俄羅斯近期情勢變化,注意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