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日前召開「各級學校開學前防疫緊急應變會議」,市長侯友宜以防疫指揮官身分下令各校務必落實校園防疫,教職員如非必要,最好不要到高風險疫區國家旅遊,嚴守校園防疫第一線。侯友宜上午到海山國小抽查防疫情形時表示,相信新北市的公務員很自愛,不會隨便出國

侯友宜上午由教育局長張明文、板橋區長林耀長及市議員劉美芳等人陪同到海山國小抽查防疫情形,媒體詢問「公務員出國,如果沒有強制力的話,會不會就失去效益?」侯說,請大家放心,新北市公務體系,在層層主管把關下,不會隨意出國,公務員出國一定要經過主管同意,了解出國原因,如果沒有必要,相信同仁都很自愛,不會隨便出國;尤其到二、三級高風險疫情國家,回國還要隔離,相信非必要,他們不會出國,我相信所有同仁、公務體系都會來做把關,大家一起來,讓我們面對這樣一個疫情,大家都犧牲一下,都辛苦一下、忍耐,大家全力地把工作做好。

海山國小校長林瑞昌表示,開學前已掌握校內教職員工生出國史調查結果,並召集學校同仁做好詳細規畫及演練。全校師生員工約3200人,因為學生人數較多,特別規劃學生入校後,採分點方式在前庭及穿堂佈置10條動線及後門6條動線進行體溫量測,並設置隔離區,針對體溫異常者進行複檢,確保落實篩檢又不會讓學生因量體溫而造成太大不便。

市府表示,新北公教人員出國規範和中央一致,侯市長並非禁止公教人員旅遊,而是希望能夠考量學生和自己的健康,把疫情傳染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