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原訂三月中旬舉行的大甲媽祖繞境,因擔心人潮聚集成為防疫破口,外界關注遶境活動是否取消。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請大家相信政府,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是台灣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每年吸引破百萬信眾共襄盛舉。然而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峻,外界擔心繞境活動造成疫情擴散,紛紛呼籲主辦單位考慮停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擔心大型集會造成防疫破口,內政部會和宗教領袖會討論如何解決。

對此,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回應「決定遶境的不只大甲媽,為何大家只針對大甲鎮瀾宮?」並稱主辦單位會加強各項防疫措施,但不能讓具百年歷史的繞境活動取消,認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大家要相信政府,不過他也說「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

今年的大甲媽祖繞境原定於3月19日起駕,為期9天8夜,全程超過340公里,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4個縣市。目前廟方正研議將媽祖上轎儀式改在戶外,讓媽祖鑾轎停在廟埕階梯上,避免太多人擠在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