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目前已全球已超過30個國家發生確診病例,是否造成「大流行」也成國際間的熱門話題,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今(25)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有潛力成為全球性傳播的「大流行」,不過,目前還沒有看到病毒在全球範圍內不受控制的傳播、全球也沒有大規模的重症或死亡。

目前全球確診病例數逼近8萬,死亡人數更超過2000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32國,不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病毒在全球範圍內不受控制的傳播、全球也未有大規模的重症或死亡。

譚德塞表示,這種病毒絕對有造成「大流行」的潛力,但還未到這個階段,目前對病毒的地區傳播、疾病嚴重性及其對整個社會的影響還持續進行評估,譚德塞強調,現在使用「大流行」並一詞不符合事實,且肯定會引起恐懼。

「使用大流行一詞無法阻止感染,也不會拯救任何人的生命」。譚德塞表示,正密切關注義大利、伊朗及韓國等國病例增加情勢,每個國家都必須針對自身情況進行風險評估,呼籲現在是所有國家、社區、家庭和個人集中精力做好準備的時候。

此外,譚德塞表示,前往中國了解疫情的國際專家小組發現在武漢病毒死亡率在2%至4%之間,武漢以外的死亡率則為0.7%。輕症患者痊癒時間約為2週,而重症患者痊癒時間則為3至6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