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第二批中國武漢包機返台迄今仍未定案,讓前總統馬英九連日開轟蔡政府,總統蔡英文日前則以撤離停泊在日本橫濱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19名國人為例,強調「橫濱模式」的經驗就是最好的模式。不過,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痛批,蔡英文總統說「二次包機隨時可以出發」,在武漢的國人已望穿秋水;並對於蔡堅持「橫濱模式」,蕭質疑「若此模式無法接回國人,再好也是徒然。」

馬英九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表示,馬前總統當過中華民國總統,所站的位置不應該是海峽中線,沒有所謂各退一步問題,「橫濱模式」就是最好的模式。蕭旭岑強調,在包機議題上,馬前總統所站的位置是人權與防疫,「防疫與人權比較重要,還是無謂的政治算計比較重要?」

蕭旭岑說,政府以包機接回滯留武漢國人計畫觸礁,已數星期之久,但兩岸航線行之有年,為何堅持只能一種模式?希望鄭市長提出更可行的方案來解決問題,不要只會向反對黨噴政治口水。

蕭旭岑指出,搭乘首批武漢包機回臺的民眾,都已解除隔離,「鑽石公主」郵輪上的國人,也都搭乘包機回台,受困湖北的9百多位國人,回家之日卻遙遙無期。蔡英文總統說「二次包機隨時可以出發」,在武漢的國人已望穿秋水;蔡政府堅持「橫濱模式」是最好的模式,但若此模式無法接回國人,再好也是徒然。

蕭旭岑表示,國人在疫情流行地區滯留越久,被感染的風險越高,包機陷入僵局,賭上的是受困國人的健康。馬前總統呼籲,「兩岸各退一步」,讓包機能夠成行,讓國人經妥善檢疫集體回台,是站在人權人道與防疫的立場。

蕭更指出,「鄭市長應體認到,盡快讓國人返台接受最好的照顧,是執政黨應挑起的責任,不是在野黨的責任」。

蕭旭岑質疑,蔡總統只會把責任都歸咎於對岸,坐視包機無限期延宕,讓自己同胞處於疾病威脅的煎熬中,政府的功能何在?擔當何在?兩岸協商模式與兩岸航線行之有年,蔡政府一再堅持只能採「橫濱模式」,但迄今無法施行,又不肯各退一步,找出合作的機會,只會噴口水酸反對黨,要把民眾的權益置於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