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初選總統候選人、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日前受訪時表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美國絕對不會袖手旁觀,相較於他之前反對美國對台的軍售案態度,顯然差異頗大,對此,立委羅致政今日表示,這所反映的是,美國對中國態度的氛圍改變,不管在軍事競爭、或貿易戰中,美國都已經把中國當作第一假想敵

羅致政今日透過臉書指出,桑德斯在接受CBS專訪時,對中國可能對台動武的問題,明確表示 :「我們必須要很清楚地告訴全世界『絕對』不會對於軍事侵略行動坐視不管。」

羅致政坦言,以往桑德斯在對台政策上,曾經反對美國對台飛彈及F-16的軍售案,且在2017年川普訪中前,桑德斯也簽署聯署信,要求川普遵守《台灣關係法》,延續美台的緊密關係與交流,但從這次的專訪發言來看,他從不干涉主義到認為必須要出兵捍衛台海現狀,這中間的轉變很值得觀察。

羅致政認為,不管是在軍事競爭、或是貿易戰中,美國都已經把中國當作第一假想敵,而台灣則扮演美中競合下的關鍵角色,是福是禍,就看台灣如何掌握與運用這樣的戰略地位了!

針對桑德斯的言論,羅致政表示,美國國內對中國態度的氛圍改變,美國已經把中國當作第一假想敵。   圖:翻攝自羅致政粉絲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