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今天(24日)進行無黨籍及少數黨團常設委員會抽籤,包含台灣民眾黨5席立委、時代力量3席立委、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進行抽籤。曾說想進入內政委員會或是交通委員會的陳柏惟最後抽到財政委員會,而原本抽中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林昶佐,則與民進黨立委互換委員會,回歸深耕4年的外交國防委員會。

立法院常設委員會共有8個,分別為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根據規劃,立法院在今天進行無黨籍及少數黨團委員抽籤,26日進行黨團委員的委員會抽籤,隔日編定召集委員選舉人名冊後,3月2日上午進行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根據規定,立委在會期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人名冊編定前,可以與他人互換委員會。

今天抽籤求副院長蔡其昌主持,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部分,賴香伶抽到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蔡壁如抽到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張其祿抽到財政委員會、邱臣遠抽到經濟委員會、高虹安抽到內政委員會。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立委部分,邱顯智抽到交通委員會、王婉諭抽到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陳椒華抽到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至於無黨籍立委,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抽到財政委員會;林昶佐則抽到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不過,林昶佐事後表示,他抽到熱門衛環後,有許多民進黨在環境、衛福領域的專業立委來電詢問是否能調換,他也聯絡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最後確認回到深耕4年的外交國防委員會。

林昶佐也說,聽說國民黨正在勸吳斯懷不要加入外交國防委員會,不知道結果如何,但不管怎樣,他已經回歸外委會了,「那些想進來舔共舔中、裡應外合的,最好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