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波及全球數十國家,而中國境內也有近百城市封市,感染人數將近7萬7000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3日出席防疫會議時,首度承認此次武漢肺炎「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此次中國的武漢肺炎採取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根據該國政府官網的新聞稿,會議由該國總理李克強主持,習近平出席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出席者包括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重要高層。

習近平在會強調,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中國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他下達7點防疫工作指示,除了要求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全力保護好北京外,卻不忘搞宣傳,要求提高新聞輿論工作的有效性,指示必須做好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宣傳解讀。

此外,「復工」也是習近平的重點要求。他聲稱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衝擊是短期的,做出8點指示,強調要儘快恢復生活生產秩序,更要穩住外資基本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