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今(23)日表示,這段期間必須前往疾管署認定如中國、日本、韓國等29個國家的官兵,返台後須配合執行14天隔離。檢疫隔離期間,以官兵個人年度休假扣除,照常支薪。

國防部今天表示,這段期間因故必須前往疾管署認定29個國家的官兵,返台後均應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14天檢疫管理要求,這段隔離的時間將以官兵個人年度休假扣除(例如補休、特休等假別),外傳「不支薪」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史順文表示,為避免暴露在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中,國軍各部隊勸導預劃前往疫情高風險國家旅遊官兵,取消前往或延後前往,大多數官兵均能體認在疫情嚴峻時刻此一措施的必要性,政策獲得大多數官兵的支持。

國防部長嚴德發召開防疫管制會議時表示,面對疫情可能造成的影響,戰備任務絕不能有疏漏,包括高山站台、外離島、海軍艦艇等各部隊戰備任務,都必須進行完善的規劃,用「最壞的打算與最好的準備」,密切分工、相互支援。

他強調,各部隊、機關、學校除了進行營門人員體溫量測工作外,針對進入營區的施工廠商、會客等人員,均應進行嚴格體溫量測工作;洽公官兵,應以電話溝通為優先,避免長途洽公,官兵休假在外也應避免出入人員密集場所,並減少營外聚餐。

國防部指出,29國家地區,包括中國、新加坡、日本、香港、韓國、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德國、澳洲、美國、法國、澳門、英國、阿聯、加拿大、印度、菲律賓、義大利、俄羅斯、西班牙、斯里蘭卡、芬蘭、柬埔寨、尼泊爾、比利時、瑞典、埃及、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