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許多滯留中國湖北的台灣人歸心似箭,盼第一時間回台。第一架載有247名台灣旅客和配偶、子女的包機自湖北飛往台灣。至於仍困在中國的台灣人而言,「感覺自己像瘟疫一樣被拋棄了」反而成為這段期間的心情寫照。

《BBC中文網》報導, 35歲的小艾4日上午帶著台灣籍的太太和兩個小孩,凖備自湖北前往機場飛回台灣。「大家滿懷期待,以為終於可以回家了」不料巴士還未開動,就接到行程取消的消息。

首批滯留人士已於本月3日返台,經過14天隔離期後回到家中。報導指出,「他們毫無凖備地被捲進兩岸政治爭議的漩渦中,在一場疫情面前成為最能感知兩岸政治溫度的普通人」,陸配往往最能感知兩岸關係的起伏,也由於「一邊是婆家,一邊是娘家」而渴望兩岸和平相處。

報導提到,小艾從沒想過,自己的身份會在一場疫情中出現這麼多問題,甚至連累家人。他透露「我老婆每天說,自己是被別人不要的那種人。感覺自己像瘟疫一樣,被人拋棄了。」

報導也點出包機可能產生的許多爭議點,包括台灣檢疫人員及醫護人員能否同行、使用中國大陸還是台灣的航空公司、是否優先安排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的台灣公民大陸配偶、是否優先安排老弱,長期用藥迫切,或是短期出差旅遊的人。

此外,對於優先返台的名單,也存在爭議。有人認為名單不符合預期,即以慢性病患、長期用藥迫切、短期出差、孩童及老弱人士為主,希望中方在滯留人士登機前先與台方確認名單。

陸委會日前表示,已和教育部、移民署聯絡,提供遠程教學資源。不過有滯留人士稱,大陸的網絡根本無法下載台灣線上學習的資料,連基本的學習影片軟體都無法下載。

對於小艾,他說太太已經不再說「自己被拋棄了」之類的話,也不再反覆地問,「她現在很少講話了,大部分時間只是坐在那,沉默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