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目前仍有不少台商滯留武漢,並聲聲催促政府盡快促成包機返台。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23)日表示,許多平日把中國多強大、共產黨多進步掛在嘴邊的「小粉紅」,大難臨頭下無不想「回台用健保」,因此他將提案從嚴審核外籍人士的健保資格,繳納費率也應與國人有別,自行負擔額從 60% 再往上提升,以降低政府支出。

陳柏惟稍早發文表示,台灣健保發展到今天,其實更像是社會福利而非保險。政府是透過人民繳納稅金的挹注,公衛體系的投資,對醫療費用的壓低管制等總總手段,去讓納保者享有廉價而高品質,獨步世界的健保,「並不是繳了錢就理直氣壯能用這麼簡單」。

他認為,為了保護台灣的醫療系統不會因爲不斷擴增的使用者而面臨危機,資格的管制也相當重要。 非本國籍人士當然不會不保障其就醫權,但費用的支出,自然要和國人不同。

他指出,最不珍惜台灣的,就是外來的掠奪性格政權。原本非本國籍人士的加保資格,需「領有居留證明文件」, 但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因為中國國民黨政府擴大認定 「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 為居留證明,也因此擴大了健保支出。

陳柏惟表示,他將提案要求取消此認定,並回歸法律規定,從嚴審核居留證明。此外,為了優先保障國人權益,就算是外籍人士,符合加保資格後,以第 6 類身分或眷屬身份加保者,他也認為應將健保費自行負擔額從 60% 再往上提升,以降低政府支出。

陳柏惟說,就算是健保加價,其實其涵蓋範圍仍遠大於其他國家的健保或一般商業保險,且費用更為便宜。 他認為台灣作為一個強大且向世界開放的國家,應提供外籍人士醫療服務,讓其納入健保體系,除了保障人道就醫但是一來費率應和國人有別,二來對於資格必須從嚴審核。

陳柏惟:外籍人士健保費率應和國人有別,應將健保費自行負擔額從 60% 再往上提升,以降低政府支出。   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