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批武漢包機遲遲無法返台,先前由海基會、湖北台辦、台商先前接力完成「千里送藥」,幫助的血友病男童也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男童母親馬姓女子昨夜表示「希望救救孩子」,讓武漢包機盡早出發,載他們早日回台。這則消息今(23)日也在各大社群論壇流傳,不料網友留言竟都一面倒,直言「找你們祖國,謝謝祖國呀!」

這名14歲血友病童的母親馬姓女子,春節期間與兒子至湖北探親,原訂年假結束就會返台,不料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他們因而被迫留在湖北省。這名男童領有台灣身心障礙證明,等級為級重度,患有血友症,每週都必須打一劑雙特異性單株抗體藥物,以防出血、維持生命。

據了解,這款藥劑為台灣新藥,我國健保規定「患者每次只能拿2劑針劑」,加上這種藥物無法於中國取得,因此在她先前有請海基會、湖北荊門、鄭州台辦及台協幫忙,但隨著這2劑藥物的使用,男童將於28日進入待藥危險期。

這則訊息隨即在社群網站流傳,許多媒體也接連報導,網友們也紛紛在臉書留言表示「很奇怪欸,找你們祖國、謝謝祖國呀!」、「如果我知道藥只有台灣有,我不會輕易帶孩子出國。自己要帶會孩子出國風險要自己承擔。」、「小孩是無孤的!替他感到悲哀⋯⋯因爲母親的行為造成今日不堪的局面。」

知名網路論壇《批踢踢實業坊》也有許多網友熱烈討論這起事件,翻出這名男童母親先前在臉書發布「支持共產黨」的貼文,留言「不是中國好棒棒嗎?這麼棒的地方怎麼可能沒藥買」、「我們懷念他」、「好棒棒共產黨不救救這半個中國人嗎?」、「你是在質疑中華人民共和國沒能力也沒藥?」、「真的是把台灣當提款機」。

這則消息在《批踢踢實業坊》吸引許多網友撻伐。   圖:翻攝自《批踢踢實業坊》

網友表示「如果我知道藥只有台灣有,我不會輕易帶孩子出國。」   圖:翻攝自《聯合新聞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