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台灣與中國於協議無法達成共識,使第2架武漢包機無法返台。海基會、湖北台辦、台商先前接力完成「千里送藥」,幫助的14歲血友病男童,再過幾天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男童母親馬姓女子22日深夜透過中國的「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發布聲明,希望救救孩子,讓武漢包機盡早出發,載他們早日回台。

台企聯聲明指出,馬姓女子春節帶著兒子至湖北探親,原定年假結束就要返台,不料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被迫留在湖北省。這名男童領有台灣身心障礙證明,等級為級重度,患有血友症,每週都必須打一劑雙特異性單株抗體藥物,以防出血、維持生命。

據了解,這款藥劑為台灣新藥,健保規定患者每次只能拿2劑針劑,加上這種藥物無法於中國取得,因此在她先前有請海基會、湖北荊門、鄭州台辦及台協幫忙,但隨著這2劑藥物的使用,男童將於28日進入待藥危險期。

聲明強調,本月3日中國東方航空完成首批武漢包機,返鄉同胞感謝中國各方提供之積極協助,台灣有關方面也積極配合。無奈後續包機的運送停擺,等待的人中不乏著急返台的民眾,「以人為本是普世價值,況且我們是血濃如水的同胞」,期望能盡快完成第2架包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