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預防感染,民眾應在生活中落實「勤洗手」、「環境消毒」等措施,也因為這樣導致酒精、乾洗手、漂白水等消毒用品都造成搶購,不過酒精漂白水這兩種消毒工具究竟該怎麼用才會有效呢?

一、70%至78%就有殺菌效果!稀釋酒精這樣做

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時會隨身攜帶噴霧式酒精消毒,衛福部表示,酒精濃度介於70%至78%都可達到殺菌的效果,民眾可以4:1的比例將95%精製酒精稀釋為消毒用酒精,可用量米杯或多多瓶倒四次酒精,再加1次純水,用自來水煮沸冷卻即可。

衛福部提醒,不少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時會隨身攜帶噴霧式酒精消毒,但因酒精具有一定程度的可燃性,因此民眾在防疫之餘,也要格外注意消防安全。

二、強而有效!沾染分泌物可用漂白水消毒

漂白水是一種強而有效的家居消毒劑,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NaClO),在通風良好處,以一般市售漂白水(NaClO濃度約5%)10毫升加1公升清水的比例,配製稀釋成500ppm的含氯消毒液,用來擦拭門把、按鈕、扶手等物體表面,靜置至少10分鐘(浸泡抹布、拖把則至少30 分鐘)即有作用,之後可再以清水擦拭,以降低異味。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一般環境如果沾到疑似個案的痰液等分泌物,可以用1:100(500 ppm)的漂白水消毒,如果是浴室或馬桶沾到,可用1:10(5000 ppm)稀釋漂白水消毒。

疾管署提醒,以稀釋的漂白水清潔環境,能發揮消毒殺菌的效果,但是漂白水的氯氣揮發時,容易造成鼻子、喉嚨、眼睛不適,接觸皮膚容易有刺激性,建議使用時注意正確使用方式,適當稀釋,並且注意環境通風。

注意!「次氯酸水」不建議用於皮膚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次氯酸水」製造機屬於一般電器用品,不具任何醫療效能,若用於洗滌餐具,餐具應確實晾乾後再使用。

次氯酸若作為水的殺菌劑、食品容器以及食材洗滌之用,其有效氯含量要在200ppm以下,食材殘留則不得超過 1ppm。民眾用製造機自行生產之次氯酸水,濃度約在30ppm~80ppm,相較於醫院等容易感染的區域使用的次氯酸水(濃度100ppm~300ppm)濃度偏低,消費者應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注意濃度與用途,因為它無色且無嗆鼻氣味,尤須避免孩童誤食。

勤洗手很重要!手部無明顯污漬可使用乾洗手

市面上乾洗手成分多元,生策會表示,大致主要由酒精、香精,並加入1至3%甘油相關皮膚保護成份。台大醫院表示,當沒有明顯可見的污染時,可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手部。

台大醫院,證據顯示,若手部沒有肉眼可見的髒污,或是沒有接觸體液或產生孢子的病原,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時有相當的效果,酒精性乾洗手液是有效、省時,對皮膚影響較清水及肥皂溫和,能增進對於手部衛生的落實以及減少照護期間感染的威脅。

民眾可以4:1的比例將95%精製酒精稀釋為消毒用酒精   圖:衛福部/提供

對抗武漢肺炎注意手部衛生、環境清潔   圖:衛福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