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讓全台民眾人心惶惶,防止病菌傳染的口罩成為熱門商品,一副難求。不過,專家指出,病毒也會依附在物品上,特別是有光滑表面的物品,因此人手一支、吃喝拉撒隨身不離的手機自然成了最容易散播病源的平台。為了保護愛機,加強清潔,有些人會用布沾酒精擦拭手機,甚至直接把酒精噴在螢幕上。為了不讓這些NG行為導致你的手機比武漢肺炎疫情更早「陣亡」,醫師、部落客及手機銷售業者分享了正確的手機清潔方式。

平常就有為店內試用產品定期保養,最近因應武漢肺炎清潔得更勤快的蘋果直營店Studio A表示,由於酒精會傷害智慧手機表面的保護膜,導致螢幕加速老化,變得容易沾染指紋,甚至出現斑塊、變色等效果,因此絕對不能使用任何含酒精的清潔劑來擦拭。員工主要以材質細軟的乾布擦拭產品,如果有比較明顯或不容易擦乾淨的汙漬,最多沾一點點水(水量以不會溢出或導致棉布起棉絮為標準),就能擦得很乾淨。

要特別注意的是,相機鏡頭、喇叭孔、麥克風和充電孔這些部位絕對不能碰到水。

說到濕布,有些人會直接拿濕紙巾來擦手機,但這種做法也不建議,因為市面上大部分的濕紙巾內含酒精。知名3C部落客Tim補充,如果手機上有貼玻璃材質的保護貼,就可以用酒精消毒,否則的話,最好用紫外線燈來為手機消毒。目前許多網購平台上都有販售可隨身攜帶的消毒器或消毒盒,透過紫外線與臭氧來為耳機、手錶、飾品、手機等產品殺菌。

日本綜藝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學會前與學會後)也邀請了日本呼吸道疾病專家大谷義夫醫師來說明清潔手機的方法。

大谷醫師也認同不能使用酒精或含酒精的消毒液來清潔手機,應該要選用專業的螢幕清潔劑搭配超細纖維的清潔布(例如買手機保護貼附送的布或是眼鏡布)來清理,以免擦試過程中刮花了心愛的手機螢幕。

不過,在清潔手機前,別忘了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一件事:把你的手洗乾淨,不然再怎麼細心清潔都是髒的。

網拍上可以找到許多透過紫外線殺菌的產品,從貼身衣物到手機都適用。   圖:取自露天拍賣